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对高速发展的中国而言 房价收入比困不住房价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2-08-01 10:19

[摘要] 房价收入比的国际通则很显然属于完成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达国家,对于高速发展的中国而言,它很难困住中国房价。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厦门某论坛上抛出“千万别买房子,有空房子赶快卖掉”的观点。虽然这样的观点和其一直以来的房价下跌论一脉相承的,但在当前形势下还是引起世间喧嚣、世人争论。以曹建海、牛刀为主的房价唱衰派力挺,以任志强、董藩为主的房价唱涨派则极力讽刺。房价唱衰派力挺的三大客观原因是中国房价收入比严重背离国际通则、中国马上进入老龄化社会,购房需求在急剧减少,城市存量房还很多,供应量大导致房价下跌;而房价唱涨派得到更多人追捧的是现实中实实在在的房价上涨,所谓理论、国际通则全部成为“纸上谈兵”。

按所谓的国际通则来看,房价与收入的比例是为6:1,符合这个比例的房价收入比产业合理、房价没有泡沫、市场健康。而目前国内的北上深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为20:1,中心城区更是达到了30:1,同时经过2011年国内二、三城市的房价上涨,二线城市和各省省会城市的房价收入比也在向一线城市靠拢。按房价收入比的国际通则,房价泡沫破灭,房价下跌就在瞬间的事情。

房价收入比从来没有困住中国房价,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价。从现实来看,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不仅仅是全中国人的城市,而且是世界的城市,源源不断的世界人口和流动性人口向这些城市集中,就自住供需而言,供应远远小于需求,更不用说各地的民间投资资本大量流入这几个城市进行投资,在供求失衡,资本注入的形式下,一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也是必然。另外,从二三线城市,特别是省会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来看,城市在扩容,城市化进程还在持续,源源不断的各地级城市精英不断向省会城市进军,此外各省会城市的市中心城中村、棚户区或商业中心建设的改造将腾出大量刚性需求甚至是改善型需求,需求旺盛,房价很难下跌。

城市发展不平稳,资源、资本、交通向部分城市集中,必然让更多的人朝这些城市集中。如一线城市的北上广深,如各省的省会城市。而结果是供求关系的严重失衡,再严厉的宏观调控也难阻止房价的上涨。在看到中心城市房价上涨的同时,同时可以看到在更多的小城市、小县城房价处于极低的水平。

此外,住房保障体系才刚刚开始,离完善还很远。绝大部分要通过商品房市场来解决住房问题。楼市一条腿“走路”,刚性需求、改善型需求和投资投机需求都挤在大中城市,房价怎能下跌?

房价收入比的国际通则很显然属于完成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达国家,对于高速发展的中国而言,它很难困住中国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