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的转型与改革大有空间

—————2012’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对话综述

经济参考报  2012-11-15 08:17

[摘要] 在中改院2012年11月3-4日主办的“2012’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对话”上,未来10年中国的增长前景与转型改革选择成为与会专家普遍关注的热点议题之一。很多专家认为,如果未来10年在转型与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中国有条件实现7%-8%的中速增长。

 

二、内外环境变化与我国经济社会转型

1.推进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是应对内外环境变化的战略选择。迟福林强调,我国城镇化、尤其是人口城镇化发展空间及其可释放的潜在消费巨大,如果潜在需求通过人口城市化得到充分释放,我国经济未来10年仍将处于上升通道。以人口城镇化为支撑,加快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充分释放国内巨大的需求潜力,尤其是消费需求潜力,将形成我国未来5-10年转型发展的突出优势和主要动力。着眼于未来10年的中速增长目标,需要把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需求释放,作为衡量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指标,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可以说,加快推进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既是短期政策的着力点,又是中长期发展的重点;既是发展面临着的突出矛盾,又是改革面临着的重大挑战。

2.要更加注重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老龄化带来的巨大发展空间。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支撑力量需要从物质资本转向社会资本和人力资本,但现在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短缺,制约了企业转型升级、技术产品以及商业模式创新,由此带来了未来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

宋晓梧指出,人口老龄化问题既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同时又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应当看到,老龄化会带来广阔的、新的需求领域,给养老产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产业空间。要及时调整生育、养老、医疗等与老龄化密切相关的政策,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比较平衡、比较和谐的新格局。

3.改变国有资本配置格局。迟福林指出,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客观要求投资转型,对国有资本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应当说,这些年国有经济在做大总量上功不可没,但是从实际结果看,如果国有资本在竞争性领域分布过宽的局面不改变,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就相当困难。尽快把国有资本主要配置在公益性领域,给社会资本投资腾出更大的空间,是中国进入公共产品短缺时代、社会需求结构变化升级的客观要求,也是防止资本外流,提振社会资本信心的重大举措。为此,要加快国有资本的公益性回归,国有资本逐步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把重点转移到公共产品领域,把竞争性领域的国有资本集中配置在事关中长期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能源、资源和高科技等新兴战略产业,以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的重大作用。对确有必要保留在其他竞争性领域的国有资本,要提高分红比例,并将分红主要投入到社会公益领域,为加快人口城镇化创造有利的条件。

4.加快社会转型,推进社会建设。赵白鸽指出,社会建设是破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关键之举。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模式转型,全面加强社会建设的重点是:,重新认识社会并切实树立社会建设的理念;第二,着眼于形成和完善系统的社会政策体系;第三,大力促进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一个成熟的社会,离不开大量自立的、活跃的、有责任的社会组织;第四,进一步推进社会发展领域的南南合作和南北南合作。

宋晓梧认为,只要及时调整生育、养老、医疗等与老龄化密切相关的政策,我国有望在2030-2050年形成人口与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比较平衡、比较和谐的格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