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定》江西省首部

江西日报  2015-09-23 09:31

10月1日起我省首部《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定》施行,此规定主要是进一步规范全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保障商品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安全使用,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

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指专项用于商品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共用部位,包括住宅的基础、承重墙体、、梁、楼板、屋顶以及户外的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共用设施设备,包括电梯、天线、照明、消防设施、绿地、道路、路灯、沟渠、池、井、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

商品住宅业主、非住宅的业主按照所拥有物业的建筑面积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每平方米建筑面积交存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数额为当地住宅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5%至8%。业主交存的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属于业主所有。未按照本规定交存首期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开发建设单位不得将房屋交付购买人。

规定指出,使用方案经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书面同意,并在小区明显位置进行公示。

规定明确,如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的,二次供水、排水系统中涉及的设施设备发生故障、影响使用等6项紧急情况,经当地房地产主管部门核查属实,确需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应急维修,可以不经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使用该物业管理区域内专有部分内业主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规定指出,下列5项费用不得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依法应当由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承担的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和更新、改造费用;依法应当由相关专业经营单位承担的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宽带数据传输等管线和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费用;因人为损坏及其他原因应当由当事人承担的修复费用;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应当由物业服务企业承担的维修和养护费用;其他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及合同约定,不得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列支的。

下列4项资金应当转入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滚存使用: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存储利息;利用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购买国债的增值;利用商品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所得,但业主大会另有决定的除外;商品住宅共用设施设备报废后回收的残值。

 

延伸阅读:

[新余恒大城] 金九旺季 购房者迎选房好时机

央行:第二套住房首付比例“因地制宜”

住建部:抓紧出台公积金异地贷款细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