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库存不仅仅是卖房子 要有差别化地设计

人民政协网  2016-04-16 09:47

房地产去库存,已被列入2016年五大重点任务之一,无疑是今年“两会”期间的一个重要议题。

房地产去库存不是简单地卖房子,政府要有差别化地设计,创新一些方法,尽力而为,量力而行。”3月2日,政协委员、台盟泉州市委主委骆沙鸣对本报记者表示,房地产去库存,增量如何去,存量如何去,政府要有多方面考虑,既要有利于对接供求,又需避免要素浪费。

限购松绑,到首付“门槛”接连降低;从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再到降准……在监管层定调房地产去库存,以及随后的央行持续施行货币宽松的背景下,春节后,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楼市迎来了全面上涨的行情,上海出现千万豪宅被抢购现象,一些省会城市频频出现二手房跳价现象。

“去库存目的是维持房地产市场健康成长,让房价处于一个合理的区间,避免房价大起大落。”骆沙鸣说,春节后,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行情快速上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去库存的迹象,但必须警觉,房价上涨并不完全等于去库存。“北京、上海等地不断出现的‘地王’,也是造成当地房价上涨的另一个原因。”

他表示,去库存首先要从供应源头上解决,要控制土地出让价格,避免土地财政驱动,把供地价格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范围内。“像保障房廉租房之类,政府可以考虑直接从市场收购,不再由政府建设,从而减少土地交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消化现有房源。”

“另外,可以通过房产税进行调节。”骆沙鸣认为,通过税收方式,能够降低购房者购房为保值、增值的冲动,把有限的房地产资源合理分配给需求方。“当然,资源配置的优化也要尊重市场规律,要因地制宜,动态地进行调整,不能搞一刀切。”

目前市场上也有观点寄希望通过城镇化,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来解决去库存问题。对此,骆沙鸣表示,去库存与农民工市民化是相辅相成的,要吸引农民工进城落户,关键是调动他们进城落户的积极性和提供均等化的社会保障。如果地方政府认识不到位,积极性不高,配套措施缺失,农民工对进城购房的意愿就不大。

“一旦盘活了农村二级市场,就能够刺激城市一级市场活跃起来。”骆沙鸣并建议,政府可以考虑研究农民户口变动仍保留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分配权,试行宅基地房产抵押,把这部分资金盘活,让有购房投资需求的农民有能力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