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西房地产怎么"调"去库存与控房价防泡沫防风险

中国江西网  2017-01-11 14:17

[摘要]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这句大白话,让房子回归了居住的基本属性,也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定了调。

2016年我省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旋律是——去库存。分类调控、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我省政策组合拳的精准发力,一年过去,去库存成效显著:房地产市场呈现库存量下降、去化时间缩短的良好态势。2017年,我省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方向在哪里?我省敲定发力点——去库存与控房价、防泡沫、防风险并举,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组合拳”发力商品住宅库存量下降逾四成

2016年2月,我省亮出房地产去库存组合拳,鼓励农民进城购房、棚改货币化安置、大力释放公积金……20条去库存举措,刺激了市场需求,也圆了许多老百姓的住房梦。

省住建厅有关人士表示,在省政府去库存20条政策公布后,我省各地陆续出台去库存配套措施,有10个设区市中心城区(除景德镇外)和52个县出台了去库存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我省还对萍乡、抚州、景德镇等设区市房地产去库存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14个县(市)高库存但未出台政策的县政府主要领导被约谈。

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截至2016年11月底,全省开工城市棚户区改造12.13万套(户),货币化安置比例达58.6%,超过了年初提出的50%的目标;大力释放公积金,全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17.13亿元,有力支持了职工居民购房;严格控制土地供应,防止土地过量投放,从源头上减少房地产库存,去年1至11月份,全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0.8%,土地供应规模得到有效控制。

在各类政策的刺激下,我省房地产去库存成效显著,实现了库存大幅下降,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去年底,全省商品房库存面积同比下降26.9%,去化时间由2015年底的19.3个月减少到10.2个月。其中,商品住宅库存面积同比下降40.6%;去化时间6.1个月,减少8.1个月。

分类调控 既要去库存也要控房价防泡沫

去库存效果显著,库存量锐减,去化时间大幅缩短,是否意味着我省房地产市场就此高枕无忧?答案是否定的。

刚刚结束不久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目前,我省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也有部分城市、部分区域房价不稳定,房地产市场走势分化明显,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等手段,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市场的分化,体现地区分化和产品结构分化两方面。以2016年的南昌市房地产市场为例,“地王”频现,房价逐月攀升,成交均价“破万”。10月、11月两度出台调控政策,通过限购、限贷等手段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仍是今年住建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省住建厅主要领导说,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因时施策。既要重点抓好部分设区市和县城去库存的工作,又要抓好控房价、防泡沫、防风险,防止房价和交易量过快增长,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我省已经敲定今年房地产市场去库存调控目标——商品住宅高库存的市、县要继续加大去库存力度,将全省商品住宅库存平均去化时间控制在12个月以内。同时,南昌、赣州等市要加快住宅土地供应,盘活存量土地,尽快形成住房有效供应,抑制房地产过快增长,保持供需基本平衡,保持房价基本稳定。

同时,我省要积极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企业利用存量房,发展旅游、养老、创业等地产,推进跨界地产发展;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强房地产信贷资金管控和引导,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利用住房公积金的调控作用,支持职工住房刚性需求;加强市场监管和整顿,坚决打击恶意炒作房价,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稳楼市,重头戏还在后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