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抑制以公司名义 囤房 西安叫停企事业单位购房

中国经济网   2018-06-26 15:15

[摘要] 在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以企业名义炒买商品房住宅的情况在全国普遍存在, 是在摇号限售的城市。在这种背景下,去年底以来楼市火爆的西安率先出手,暂停企事业单位购房,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 。数据院分析师陈雷向指出,房地产市场火爆,一些企业 一方面属于与民争利,一方面一些企业拿做实业的钱去 ,或者借债炒

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以企业名义炒买商品房住宅的情况在普遍存在, 是在摇号限售的城市。在这种背景下,去年底以来楼市火爆的西安率先出手,暂停企事业单位购房,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 。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指出,暂停企事业单位买房,是降低企业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举措之一。如果后续楼市继续火爆,预计多地会相继出台该政策。

  首例

  西安暂停企业事业单位买房

  6月23日,西安 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提出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 。

  “这个政策明显打击了部分 客,”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先生说,“西安房地产市场供需结构紧张,摇号房源少需求多,杜绝企业名义买住宅,有利于市场平稳。”

  某研究院智库 研究总监严总指出,“西安成为 明确对公司购房进行管控的城市,具有较为积极的意义,既可以为西安当前市场调控进行升级,同时也对市场带来影响,预计西安市场的政策后多个城市会在公司购房方面进 策收紧。”

数据院分析师陈雷向指出,房地产市场火爆,一些企业 一方面属于与民争利,一方面一些企业拿做实业的钱去 ,或者借债 ,使得企业负债 不减反增,所以出台政策限制企事业单位进入楼市。

  “西安人才 形成炒作热点,但其实经济和房地产形势是脱轨的,这种脱轨偏离度越大, 客和企事业单位的 和整体性系统金融风险就越高,出台该政策可以适当纠正这种脱轨。”陈雷说。

  除了强化商品房预售许可和交易管理外,西安还规范公证摇号行为,细化购房登记及摇号规则,要求开发企业应提供不低于全部摇号销售房源50%的比例优先满足刚需家庭。

  此前,西安融创国际南长安街壹号项目爆出在摇号中出现 人员打招呼的“摇号门”事件, 终牵扯并处罚了35名公职人员,融创旗下项目公司也受到相应处罚。

  市场乱象

  以公司名义 囤房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持有 性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1650家,价值超过9900亿元。一些公司 囤房,增厚上市公司利润,还有公司通过卖房成功保“壳”,2016年,ST宁通B“靠卖北京 实现保壳”一鸣惊人。

  以公司名义购房、上市公司持有房产乃至住宅,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深圳等热点城市并不少见。

  近期,深圳多个新房开盘价格明显低于周边二手房价格,赚“价格差”成为一些 者眼中的重要标的,有购房者称,一些人以公司名义排队 、参加摇号,甚至传出一个人动用名下几个公司参加 挤占 ,博摇号概率。

  “以公司名义持有房产 ,有损当前市场交易秩序的公平,所以未来公司购房的现象主要是指住宅持有的现象,会有较为明显的管控。”严总说。

  张先生指出,“相比个人买房有限售时间约束,企业买房虽然交易税费增加,但在限售时间内,不用过户,完全可以股权交易的形式,变相绕过调控政策,减少部分交易税费。”

  针对公司购房,有人建议采取差异化的政策调控做法:对于库存规模偏小的城市,可以明确禁止公司购房;对于一些库存规模高的城市,则可以相对宽松。同时,公司购房应该对于此类住房的持有目的、闲置和使用状态等进行书面说明,在相关财务报告中也应该积极披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